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松滋市洈水镇樟木溪村:党建引领振兴 乡村美丽蜕变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记者:陈雪玲 通讯员:袁亚洲 | 发布时间:2020-01-16 21:18

走进松滋市洈水镇樟木溪村,山清水秀的自然风貌映入眼帘,纯朴浓郁的气息扑面而来。樟木溪村位于松滋市洈水镇西南部、洈水国家森林公园腹地、洈水风景区核心部位。

几年前,樟木溪村是洈水镇唯一的“资不抵债村”,洈水风景区近在咫尺,村民却吃不上“旅游饭”。

为改变落后贫困的局面,樟木溪村牢固树立“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检验党建看脱贫”的理念,抓班子、强队伍,树导向、增活力,新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村史馆,筑牢“红色阵地”,不仅解决了村民往日办事难的问题,更聚集了党心、凝聚了民心。

同时,抢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大好机遇,立足旅游优势资源,改善民生福祉,先后关停污染环境的养猪场、养鱼场、采石场,修水泥路、通自来水和网络、装路灯、栽花种树。围绕产业脱贫、文化强村、旅游富民,推进一、三产业融合发展——

打造300亩朝阳观三红蜜柚扶贫基地,带动48户贫困户参与发展种植;

建设80亩幸福湾综合采摘园基地和75亩亲子农场,带动贫困户28户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年收益20万元;

开辟60亩李家岭红心猕猴桃扶贫基地,推动2000亩柑橘园扶贫基地提档升级;

创立“乡涧优选”电商成为松滋示范,推动农副产品的对外销售,初步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电商”的“五位一体”的新型农业经济发展模式……

在樟木溪村的村委会旁,有一间别致的电商小屋,屋内陈列着地皮菜、本地花椒、盐鸭蛋、豆瓣酱等多种土特产,店员正通过“乡涧优选”这个平台在网上接单。据村党支部负责人介绍,现在通过村集体引导,农户参与,把一村一品的特色产品集中在平台销售,不仅帮助农户解决了销售难的问题,还打开了市场渠道。

古樟茂盛、溪水潺潺、村貌靓丽、产业兴旺……“天生丽质”的樟木溪村,“装扮”后越来越美,相继荣获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湖北旅游名村”“荆州市生态示范村”“松滋市优秀平安村居”等称号。

如今樟木溪村从省级贫困村蜕变为美丽乡村,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倒映层叠,是集旅游观光、自然采摘娱乐为一体的休闲胜地,成了城里人观光旅游的聚集地,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