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监利:又闻“犁耙水响”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特约记者:万东方 通讯员:潘传贤 | 发布时间:2020-03-23 21:52

连日来,监利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误农时,抓紧春耕春播、复工复产,到处是一派紧张而有序的春耕备耕忙碌景象。

3月20日,春分。在周老嘴镇大李村口,写有“疫情检测站”的牌子立在路边,两位党员志愿者正在值岗。而不远处的水田里,8组村民周纪武正在将“两优2016”种子撒到田里。

周纪武是种田好手。因为疫情缘故,大伙都只种一季中稻,他选择种再生稻,“可收两茬,不用肥不打药也可多收600斤,价格比其它中谷高出20%以上……”周纪武扳着指头算着账。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水稻大县监利,各地防控疫情和春耕备耕两手抓、两手紧,做到“双到位”。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贺章华告诉记者,全县物资筹备充足,水稻种子储备200多万斤,农药2200吨,化肥6.5万吨,农机具全部检修到位。今年组织专业化统防统治,“两夏”作物已防治10.5万亩,春防任务已完成40%以上。已制作《田园风》5期,印发技术指导性文件10多个,发布农情信息500多条。

记者发现,与往年不同的是,在田头劳作的村民大都戴上了口罩。“打赢防疫阻击战是首要任务,但春耕生产对农民同样重要。”黄歇口镇王场村支书张永禄说。随着气温回升,小麦进入返青期,眼下正是加强春季田间管理、搭好丰产架子的关键时候。王场村统一组织,对油菜田块统一杀菌、加喷叶面肥,让1000亩小麦都“喝”了一遍返青水。

在离王场十多里地的精华农业合作社,“女头人”毕丽霞正忙着打电话调度农肥农药。大棚内,一片片码放整齐的育秧盘,装土播种都已完成了自动化作业。受疫情影响,今年村民自育秧比往年要少,合作社接到的育秧订单比往年增加20%。毕丽霞告诉记者,合作社除了送秧上门,还送农资、送技术等服务上门,大伙将种、产、销“一条龙”打包交给他们,都很放心。

“我们抗击疫情,也不耽误农时,用视频培训农机手,教他们保养插秧机、耕整机……”监南的尚禾农业董事长欧阳斌向我们介绍,3月上旬公司就已预定种子5万斤,配置育秧营养土100立方米。“惊蛰青蛙叫,农户心在跳。春耕急迫不等人,农户的心情我们理解。”欧阳斌说。

龚场镇爱民村支书姚为模告诉记者,这些天县里干部都下沉到村里,为村民做好技术指导和生产服务。他说今年镇里无论是组织河蟹苗种投放和小龙虾销售,还是开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都比去年有力度。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