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春耕进行时!从田间到舌尖 “油菜经济”花开正浓
信息来源:荆州电视台 | 发布时间:2020-03-25 18:13

中国油菜看湖北,湖北油菜看荆州。荆州油菜在全国的油菜生产中一直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荆州通过油菜高效技术模式,推进油菜全产业链发展和多功能应用,全市油菜产业开始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阳春三月,是一个金色的季节,迎着春风,监利县程集镇永兴桥村的2000多亩油菜花竞相绽放。目前油菜进入盛花期,也是油菜后期生长的关键时期。春季多雨,湿度大,温度相对偏高,容易滋生油菜菌核病等病害。为确保防疫与农业生产两不误。一大早,监利县金草帽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无人机飞防队,开始用无人机进行油菜飞防作业。

2017年以来,荆州市积极探索发展油菜多用途,大力推广油菜“345”高效技术模式,即亩成本控制在300元、亩产达到400斤、亩纯效益达到500元。得益于该模式的应用,农户种植油菜积极性高涨,永兴桥村油菜种植面积由过去的一千多亩,增加到现在的两千多亩。

要提高油菜种植的经济效益,优质高效的种植模式是基础。要实现效益最大化,还必须推进油菜全产业链发展和多功能应用。监利县金草帽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实现油菜全程机械化,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建立了1万5千亩油菜标准化生产基地。与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合作,建成日加工能力10吨的功能型菜籽油绿色产地加工示范基地,打造油菜从田间到舌尖的绿色产业链,提高油菜亩产效益。

荆州是全国的双低油菜籽生产基地,双低菜籽油营养价值高,在大宗食用油中,其营养价值仅次于橄榄油。通过改良提升油脂加工技术,打出荆州双低菜籽油品牌,开发出高档保健菜籽油具有广阔的空间。

在位于荆州开发区的荆州农业科学院科研基地,记者见到了乳白色、深黄色,橙色色和紫红色的油菜花,这就是荆州农科院正在培育的彩色油菜。

据介绍,不同花色品种的选育成功将在荆州景区进行推广合作,成为新一代油菜花海旅游新产品。伴随乡村振兴的春风,通过加强政策支持、技术支撑、产业服务等,小小的油菜花将越发凸显其价值,产业发展方兴未艾。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