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农村新报报道:创新“四种模式” 深耕水稻全产业链
信息来源:监利市供销社 刘阳华 | 发布时间:2020-08-03 15:38

作为江汉平原的鱼米之乡,监利享有“全国水稻第一县”称号数十年。为继续促进全市水稻发展,监利市供销社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模式,以尚源供销社为依托打造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和生力军,参与一粒种子到大米的全部生产过程,发展出覆盖育苗、种植、农机、农资、收购、加工全产业链,从而降低农民劳动成本、提高效率。

2013年,尚源供销社注册尚禾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按照统一供应优良品种、统一工厂化育秧与机械插秧、统一测土配方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订单收购的“六统一”模式,推进水稻全程机械化,实现全程打包服务。通过对5个乡镇6.8万亩水稻田的全程打包服务,不仅让农户每亩节约成本210元,还实现了每亩田增产粮食100斤,增收138元,再加上订单加价每亩增收160元,让农民享受到全程打包服务带来的效益。联合社以服务农民生产生活需求为出发点,创新生产,统一旗下各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创新出四种助农增收服务模式。

“135”助农增收模式

“135”助农增收模式即1亩田,3次收入,每亩收入5000元。种一亩再生稻一季收入1600元,二季收入1800元,三季稻田养鸭收入1200元(其中稻田养鸭子吃虫除草、鸭粪肥田,可节约农药、化肥投入成本400元),累计增收5000元。

“田保姆”服务模式

合作社为农户开展从粮食种植到粮食收购加工一站式的“保姆式”服务,通过此项服务能够有效解决农户种植所面临的各种困难,农户种植缺什么,需求什么,就能够通过该社的“保姆式”服务解决什么。5月18日,尚源供销社主任欧阳斌安排完工作后,来到尺八镇为农服务中心了解农户种植困难并现场解决。当农户们反映种植面积过大,缺少人手撒农药时,欧阳斌立即购置6台无人机,组织专人培训操作,满足农民需求。

通过打造“庄稼银行”,为农户提供厂价直销、优质廉价的农资商品,为没有资金购买农资商品的农户提供农资担保。常年聘请市内外知名农技专家近20名,本地种植、养殖能手30多名,组成专家团队,为不懂种植与养殖技术的农户常年免费提供技术支持与上门跟踪服务;打造“农机银行”为农户提供稻田耕整、插秧、植保飞防、收割等农作物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种植效益;打造“土地银行”,对外出打工和不愿意种地的农户以每亩800元的价格进行土地流转;打造“粮食银行”,以每斤高出市场0.1元左右的价格收购农户种植的稻谷,为农户开展粮食储存业务,农户所储存的粮食按照当时收购价格进行储存成本登记。

特殊人员就业岗位模式

合作社为退伍军人、贫困户、残疾人等量身定制了特殊人员就业岗位,通过安排就业,不但让他们有一个理想的收入、稳定的工作,而且有效地帮助政府纾困解难。尺八镇周祠村3组张其凤是特困户,还欠了外债。2018年,合作社为她制定扶贫方案:产业帮扶,养猪10头,年收入2万元;种植帮扶,13亩稻田全程打包免费服务,年收入1.3万元;就业帮扶,安排其儿子到农机合作社务工,年收入6.9万元;公益帮扶,出资建猪舍,扶持资金4万元。如今,张其凤家年收入超10万元,外债全部还清。去年2月,张其凤到银行取款,余额显示为4.8万元。面对这一数字,她兴奋不已地说:“我活了60多岁,这才有了像样的存款!”

水稻种植全程“六统一”模式

合作社实行统一优良品种、统一工厂化育秧与机械插秧、统一测土配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订单收购,推进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不仅能让农户每亩节约成本220元,而且促进每亩粮食增产100斤,加上订单收购加价,每亩增收160元,同时还降低了农户劳动强度和种植风险,提高了生产率。

截至2020年6月底,监利尚源供销社直接流转土地13.4万亩,农户农田入股1.3万亩,全程打包服务农田5.3万亩,建设标准化育秧工厂,推行农业机械化作业,打造稻谷烘干、加工、储存、销售全产业链,让农民分享到更多产业附加值。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