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贫困村吃上了“旅游饭”
信息来源:秘书科 | 发布时间:2020-10-13 23:27

——荆州市最美乡村松滋市洈水镇樟木溪村掠影

近些年,摘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森林乡村”等荣誉的松滋市洈水镇樟木溪村成为游客们眼中的乡村休闲胜地,这里风光秀美,乡风淳朴,生机勃勃。从路难行、水难喝的省级贫困村一跃成为小康村,樟木溪村的村民眼见几年间的乡村巨变,内心满是欣喜。

华丽转身,源于樟木溪村探索实施“三乡四同”建设模式。“三乡”,即乡贤、乡风、乡愁,发挥乡贤作用引领乡村产业发展,教育引导文明乡风,全域建设打造乡愁记忆;“四同”,即以村集体联动市场、企业、群众共同投资成立“湖北乡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现政府投资撬动市场资本参与,盘活集体可利用资源,带领群众共同富裕,丰富美丽乡村内涵,推进乡村旅游经济发展。

请回乡贤发展产业

松滋市洈水镇樟木溪村,地处洈水旅游风景区、洈水国家湿地公园、洈水国家森林公园核心。几年前,樟木溪村是洈水镇唯一的“资不抵债村”,洈水风景区近在咫尺,可村民却吃不上“旅游饭”。

基层组织建设重在“谋人”,美丽家园建设重在“谋事”,要“谋事”必先“谋人”。樟木溪村大力培养“领头雁”,组建了一支强有力的生力军。同时,采取“请”“扶”“育”等措施,把在外务工创业的优秀人才“请”回来,培育一批创业能人,扶持一批朝阳产业。期间,一位乡贤投资1200万元引领社会资本建设了4大产业基地。

樟木溪村建设2800平方米游客接待中心、2600平方米停车场,建改4座旅游公厕、设立公益岗位18个,全力打造“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宜居、宜业、宜

游的旅游新村。目前,全村拥有乡村旅游集散中心一处,民宿12家,客房80间,后期,该村还会将村民余量旧房统筹统购统建特色民宿,整合收储资源,对产业发展进行统一的协调与管理,让农家乐、民宿、产业基地、景点等统筹联合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樟木溪村在乡村旅游建设中始终将生态环境保护贯穿其中,以洈水的山水资源保护为发展底线,建立了资源管护长效机制,施行大树挂牌、水面立标、沟渠到人的管理措施。在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时,做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在提升村民幸福指数的同时,也让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开辟电商销售之路

自产自销的农产品如何实现外销?2017年,樟木溪村抓住网络销售的商机,建设“乡涧优选一村一品”电商平台,为村民开辟了一条崭新的致富之路。在樟木溪村村委会旁,

有一间专门陈列各种土特产的电商小屋,工作人员通过“乡涧优选”平台可在网上接单。

通过村集体引导,农户参与,把一村一品的特色产品集中在平台销售,不仅帮助农户解决了销售难的问题,还打开了市场渠道。为支持樟木溪村电商发展,洈水镇还帮助村里修村路、通物流、接网线,连上物流断点,打通网络堵点。

电商让小村落与外界联通,樟木溪村更是大胆创新,在网上出租土地。2018年,占地171亩的亲子农场电商平台基地应运而生。只要在乡涧优选电商平台“租”一块“云土地”,就可通过网络远程指挥农户进行生产操作,其成果归“云土地”租赁者所有。

近年来,樟木溪村围绕“乡村电商、观光采摘、山水民宿、农家乐”一三产业联动目标,走出农旅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路径。目前,4个产业基地围绕四季果蔬、三红蜜柚、红心猕猴桃、柑橘等特色农产品种植采摘项目,发展农家乐6家、民宿12家、土特产品店6家。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