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坚持“四制”并进 持续精准发力 我市全力打好巩固脱贫组合拳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记者:江峡 通讯员:周建康 | 发布时间:2020-10-16 09:11

今年,我市紧盯脱贫不稳定户和易致贫户、特殊贫困群体以及就业不稳定群体精准发力,通过建立利益联结的稳定增收机制、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长效机制、社会保障和保险兜底机制、志智双扶激励机制,有效构建长效机制,切实巩固脱贫成果,牢牢守住已经攻下的脱贫攻坚阵地。

建立利益联结的稳定增收机制。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广泛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全市参与产业扶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53万家,带动贫困户11.31万户。积极探索“合作社+基地+农户”带贫益贫好模式,促进群众稳定增收。比如,公安县以村为单位创建土地股份合作社、劳务合作社、资本合作社等“三个合作社”,带动7700户贫困户加入产业链,户年均收入1.8万余元;培育贫困村致富带头人2172人,传、帮、带效果明显。

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长效机制。重点关注因病、因残、因灾、因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的低收入家庭,把基层干部走访排查和行业部门数据对比分析、筛查预警结合,实行随时排查,动态监测。比如,排查医疗自费超过2万元的贫困对象215人,医疗自费超过5万的普查农户3749人。目前,全市有脱贫不稳定户2059户6146人、边缘易致贫户3103户9130人。实行动态管理、精准帮扶,坚持“一户一专班”、“一户一策”,从产业就业增收、社会综合保障、金融信贷等方面给予针对性帮扶。今年,尚无一例返贫和新致贫。

建立社会保障和保险兜底机制。完善兜底保障制度,加强对重病慢性病患者、残疾人等特殊贫困群体兜底保障,确保应保尽保,保障到位。今年前3季度发放贫困对象兜底保障资金2.28亿元,实施临时救助1314人164.88万元。建立防贫保险制度,为贫困人口、“两类对象”和低收入人群等购买返贫责任险,防止贫困人口因突发事件返贫和新致贫。比如,我市与太平洋保险公司开展“防贫保”合作,落实保费金额1366.61万元,目前已赔付金额357.6万元。

建立志智双扶激励机制。坚持把持续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激励自主脱贫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创新开展“六会六讲一评”活动,通过党员大会、群众大会等,讲扶贫理论、讲扶贫政策、讲驻村工作、讲资金使用、讲脱贫成效,评选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今年来,宣传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和经验1198例。强化不良行为约束,全市所有村都成立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陈规陋习得到有效扭转,生活方式更加科学文明。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