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修“幸福渠” 建“高产田”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10-21 15:16

公安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三个合作社”夯实发展之基

“这座桥建成后,将成为政府促进农民农业增收的‘连心桥’,这条渠将成为助推产业发展的‘幸福渠’,这片农田也将成为虾稻连作的‘高产田’。”10月13日,公安县麻豪口镇三新村重阳渠400米桥建设项目负责人杨世彬说,正在施工的是公安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三新村片区2800亩农田即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公安县是全省47个粮食主产县市之一,2016—2018年连续三年综合考评进入全省前十。把“望天田”变成“机械化、产业化、景观化”的高产田,提升其抗灾、御洪、增产、增收的功能,尝到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甜头的公安县,今年又投资1.6亿元,整修“高、大、上”农田,建设“新、美、富”乡村,全县8.4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有望在今年11月全部完工。

“高大上”农田,“高”——产量高、机械化作业品质高、科技设施含量高;“大”——大交通、大田块、大水系、大产业;“上”——产量上得去、科技上得来、防渍抗灾上档次。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推进的农田建设,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田块成形、水渠通畅、道路硬化扮美乡村,引导农民科学种植、产业化发展,让农民富起来,达到“新、美、富”的效果。

大交通把农产品运输成本降低,今年公安县建设60条村田道路,路路相连,畅通了“菜篮子”出村通道;今年建设8.45万亩大田块,超计划0.14万亩,大田块更利于机械化生产,让效益实现集约化;大水系能灌能排实现旱涝保收,今年建设120条沟渠、建成21处泵站,增强了农业抗御自然灾害能力;高标准农田建设让大产业相继落户公安县,目前全县成立土地合作社123个、劳务合作社94个、50个资本合作社,连片流转土地3000亩以上规模的村达到80个,引来了市场主体,引来了虾稻连作、生态果蔬等特色产业……农民们看到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给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带来的新希望。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