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绿色产业引领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秘书科 | 发布时间:2020-10-22 21:14

——荆州市最美乡村石首市团山寺镇过脉岭村掠影

“省级绿色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湖北省旅游名村”……近年来,被授予诸多金字招牌的石首市团山寺镇过脉岭村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实现乡村振兴与绿色发展的同频共振。

红色引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该村做实做好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红色广场、田园综合体、生态体验馆和鸭蛙稻有机示范区五大阵地,促进全村经济发展,村容提档,民风好转,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发展绿色产业 传授绿色理念

村级要发展,群众要富裕,必须发展好产业。过脉岭村通过强化绿色种养、深化农产品加工和做强休闲旅游,带动各产业蓬勃发展。

全村以绿色发展示范区创建为契机,根据全村丘陵地形地貌,明确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鸭蛙稻、黄桃、丝瓜络等特色产业。在丘陵旱地流转土地300亩,推广种植黄桃,去年实现亩均产值12000元。在水田积极发展鸭蛙稻种植,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鸭蛙稻种植,去年生产五彩鸭蛙稻1400吨,销售麻鸭42000只,创收1130万元,带动周边农户1200余人就业及42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

在扩大种植面积的同时,该村还努力提升产品附加值。合作社坚持示范引领,积极探索鸭蛙稻产品精深加工,研制生产紫米糍粑、紫米酒,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该村充分结合地处湘鄂交界的地域优势,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建成集主题教育、农家乐、休闲养生、生态采摘于一体的新型研学、休闲基地。通过整合项目资金,投资500多万元打造了古荡湖田园综合体,并推动了河湖连通循环水系统工程。

过脉岭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是一个向全世界传递中国红色执政,传授中国绿色发展理念,传播“鸭蛙稻”故事,宣传中国基层政党建设和基层治理模式的一个对外展示窗口,近年来,先后接待了62个国家、608名外国官员、学者、友人来此考察调研学习。

保护生态环境 村庄美丽宜居

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过脉岭村在环保上做文章,不断加强对空气、水、土壤的综合治理和保护,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

近年来,过脉岭村严格管控农村建房,坚持规划先行,实行功能分区,严格禁止在没有规划的地方建房,严格禁止修建没有规划的房子。同时,还对沿线公路两旁的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并拆除空心危房。

该村在红旗河两岸、省道两边、通村通组公路两旁开展植树造林,并着力美化庭院,进一步提升沿线整体品位,全面提升湘鄂边界“口子”村形象。该村通过村规民约规定农户门前三包,与农户签订责任状,严禁乱堆乱占、乱排乱放、乱搭乱建,并定期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比,彻底改变昔日脏乱差的面貌。

在夏收、秋收的重点时段,该村利用广播、村民代表会积极宣传秸秆禁烧相关政策,与农户签订承诺书,组织村两委班子全员上阵,加强秸秆禁烧巡查,并严格兑现处罚措施,逐步达成禁烧秸秆的共识。全村秸秆还田率在80%以上,加之鸭稻田种植模式,极大改善了该村土壤土质。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