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监利市周老嘴镇:打好环境整治“组合拳”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信息来源:监利县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时间:2021-03-24 15:28

为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监利市周老嘴镇多措并举,掀起全力打造舒适宜居、具有特色的美丽小城镇热潮,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助推乡村振兴。

抢抓机遇,焕发古镇新姿。周老嘴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成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红色首府,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传统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周老发展潜力巨大,成为监利市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打造乡镇,周老社区成功入选湖北省2021年度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红色古镇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周老嘴镇党委政府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协同推进美丽城镇与美丽乡村建设,镇党政班子分解任务,多头并进,积极与市直部门对接,形成建设合力。同时,坚持示范引领,着力打造一条群众满意且符合本镇特色的观光线路,书写华丽转变的新篇章。

全面动员,掀起整治风暴。周老嘴镇委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题月活动的通知》和《周老嘴镇关于实行镇村门前五包责任制管理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思路与实施步骤,每月突出一个主题,按“扫、码、拆、清”四个主题序时推进,全面改善环境面貌。3月10日,全镇召开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动员大会,打响了一场为期四个月的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深入治理“脏乱差”, 打造环境“洁净美”。

依托平台,创新督查方式。周老嘴镇纪委和工作专班依托微信公众号——先锋周老嘴,建立“周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互联网+督查投诉举报平台”,用户可在线留言投诉举报涉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对“互联网+督查”平台收集到的问题线索,统一由镇环境整治督查组受理,并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及时向村社、部门通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利用官方新媒体矩阵(公众号、头条号、抖音号、视频号),设置“曝光问效”专栏,着重对“扫、码、拆、清”方面做得不到位、整治不力的突出问题进行曝光,并跟踪督办落实到位。对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一律追责问责,全面提高整治效果。

健全机制,引导全民共建。建立健全责任领导主抓、村社主责、群众主体、部门配合的责任体系,形成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压实包村干部责任,包村干部跟踪督办,定期组织村“两委”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会议,指导各村结合实际,有计划、分步骤落实环境整治任务。创新宣传方式,选择在村小组或墩台召开群众大会,拉进与群众的关系,引导群众自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采用“十户一联”工作方式,每十户农户归拢为一个小组,利用网格化管理模式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使邻里之间相互督促、比学赶超,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快形成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