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我市3年在长江两岸“种下”450个园博园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4-08 16:51

江岸作画屏,绿意染春堤。记者昨日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近3年来,我市大力推进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共完成长江两岸造林69.7万亩,相当于“种下”450个园博园,占省下达任务52.4万亩的133%;新造林53.1万亩,完成任务的144%;森林质量提升16.6万亩,完成任务的106%。

3年来,我市把长江两岸造林作为国土绿化工作的主要着力点,高频率研究部署、高密度调度推进、高强度督办督查,建立高位推动组织领导机制、科学有效考核结账机制、多元合理资金保障机制,贯通长江绿色主动脉,基本实现宜林地段应绿尽绿,初步形成了荆江沿线连续完整、功能完备、结构稳定的森林生态廊道。2020年,长江两岸造林绿化专项战役被省长江两岸造林绿化专项指挥部评定为“优秀”。

全市探索了以市场化运作为主的造林绿化多元投入机制建设,明确以政府出资为主渠道建设长江岸线生态廊道、通道绿化、村庄绿化和农田林网等生态林,市场投入建设经济林、产业林。2019至2020年,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9.07亿元,撬动民间资本25.6亿元,推进长江岸线造林绿化。

厚植生态优势,蓄积绿色动能。我市建立健全长江森林生态体系,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对非法码头、废弃厂矿和堆积地等侵占的长江岸线,以乔、灌、草多层次栽植全部进行复绿,完成长江岸线复绿4.68万亩;按照“多树种、大树苗、多层次、多色彩”的绿化思路,构筑护堤护岸屏障10.32万亩;抓好长江两岸沿线乡镇建成区、村庄居民区的绿化美化,提升乡村生态宜居水平,完成村庄绿化14.31万亩;采取补植补造、抚育改造等措施,提升长江沿岸防护林质量8.58万亩。

荆州还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倾力打造城区滨江公园带、物种休养生息带、长江风情带、林业科技示范带、森林城市带等岸线新景观、新亮点,加强堤岸植被的保护与利用,增添荆江森林生态景观新元素。长江岸线340处码头及设施设备、528间废旧房屋、93艘趸船和砂石场地得到重塑修复,所有县市区均建设了滨江公园,实现生态修复与城市形象双提升。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