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曾经负债1000多万洪湖市洪林村如今竟逆风翻盘
信息来源:荆州融媒 | 发布时间:2022-07-21 09:33

眼下,洪湖市新堤街道办事处洪林村的村民马上就要住上村里统一修建的别墅。看着眼前气派的两层小洋楼,村民卢红心里乐开了花。

“三年前,哪能指望住上小洋楼,可如今梦想竟然成真了。”卢红笑着说。

原来,2018年以前的洪林村,还是个“远近闻名”的负债村,卢红对自己所在的村是一点儿信心都没有。

“当时我们欠社会统筹的养老保险,三年欠缴的部分总共是1300多万,这对于一个小小的村集体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村党支部书记易华说。

负债千万之外,更让易华党委一班人感到难堪的,是曾经的荣耀。

过去,洪林村获得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镇”、湖北省村级党组织“十面红旗”等诸多荣誉,全体村民走着“集体经济为主、混合经济为辅”共同上升、共同富裕的发展之路,是洪湖有名的富裕村。可谁曾想到,交到自己手上的时候,洪林村已经负债累累。

2018年,以易华为书记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接过了洪林发展的接力棒。7名班子成员铆足了劲,要逆风翻盘。

易华说,第一件事,就是要重新取得老百姓的信任。怎么办? 村委一班人想了个土办法,“开门纳谏”。他们天天到村民家中拉家常、搜集意见,到了每周周一,村党委就将老百姓的提议摆到会桌上议一议,哪些是急需解决的,哪些是要长远规划的,村党委都会率先认真研究,之后再与百姓共同商讨,制定解决方案。

洪林村是一个城郊村,村里有发展的优势。摸清家底之后,易华一班人首先从盘活村里的资产开始做起。他们首先将村里闲置的老酒仓库、红钢达棉纺厂、马球场等资产资源进行盘活,通过整治仓库周边环境,改善旧厂房的面貌,再对外进行招租。通过出租,5处闲置资产每年为村里增加集体收入130万元。

有了固定的租金收入,洪林村放开脚步发展。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向外对接, 村里先后落户卓尔银龙纺织、黄牛湖生态农业、洪林物流园等多家骨干企业,资产总额8.5亿元,其中自有资产积累户均273万元,人均55万元,村民不仅享有社会统筹养老保险、年终利润分红等多项福利。如今,整村的“别墅群”已重新动工,不少村民住上了梦寐以求的“豪华别墅”。几年下来,这种变化让村民对村干部刮目相看。

易华说,如今的洪林村已然逆风翻盘、向阳而生,下一步村里还要把2000亩农田打造成高标准高要求的产业基,让洪林村的集体经济继续壮大,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荆州台记者:陈孝伍 洪湖台记者:樊柳依 唐蜜 编辑:黄伟欣)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