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洪湖市农业社会化服务扛起种粮大任
信息来源:湖北之声 | 发布时间:2022-07-21 09:38

7月10日,在洪湖市峰口镇洪卫村村民莫四海的水稻田里,技术人员熟练地操作植保无人机进行飞防作业,一道道“药雾”从天而降,均匀撒向稻田,为水稻病虫害防控送去“及时雨”。

“我家有8亩再生稻,今年全部委托合作社代种,现在正在打药。合作社进行统防统治,不需要我动手,以前我们夫妻俩种几亩田吃力得很,忙的时候还把在外工作的伢儿们叫回来帮忙,现在不忙了我还能出去打个工,一天收入150元,我老婆帮别人打工也能一天挣个100多,现在政策好得很!”莫四海说。

近年来,洪湖市农业农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建设农业强市为目标,着力把稳定粮食生产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中之重,引导调整种植结构(改一季中稻为一种两收的再生稻),全力推进优质稻产业发展,全力培育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主体,取得突出成效。全市共培育以春露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简称春露合作联社)为代表的种植合作社,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210多家。

“春露合作联社规模大、装备先进,社员多,是由农技、农机、农资、植保等3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粮食加工、农业经营管理等企业共同组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可以开展再生稻种植、收购、加工、销售,深度融合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2021年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星级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 ”洪湖市春露合作联社理事长张永前介绍。

“现在农民种地基本可以穿皮鞋了,育种有集中育秧工厂,插秧整地收割全程机械化,打药施肥全部无人机,现在粮食都不用晒直接运到烘干中心。”在洪湖市乌林镇王洲村的洪湖市春露农作物种植合作社联合社再生稻示范基地里,基地负责人兰夕良向记者介绍,合作联社乌林镇王洲村再生稻示范基地面积共2000亩,不仅是洪湖市再生稻种植基地,还是洪湖市再生稻科研基地,主要承担全市再生稻试验示范工作,常年与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省农科院、长江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再生稻生产技术攻关。

7月3日,正值水稻分蘖盛期,在洪湖市官港和沙洋河村,春露合作联社及时组织飞防合作社的植保无人机展开防治作业。“目前,我们有植保飞机6架,一架无人机一天可以打药750亩,1亩作业费只要8元钱,极大减轻农民负担。”飞防合作社负责人介绍。

整合资源、科技兴农、服务惠民、致富圆梦。2015年11月,洪湖市春露合作联社与湖北惠民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以“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经营模式,构建多种形式并存的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为农户提供“耕、种、管、收”一体化服务,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再生稻稻生产。按照统一技术培训与指导、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绿色防控、统一农机服务、统一产品收购与销售、统一效益核算等“六统一”模式,为社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目前,洪湖市春露合作联社种植再生稻3万亩,辐射带动全市发展再生稻30万亩。

“春露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流转土地面积大,方便农业先进技术推广和应用,示范效果好。合作社运营管理能力强,农民都愿意将土地委托合作社管理,可有效防止农村耕地撂荒现象,有利于农业可持续发展,确保粮食安全。”洪湖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郑普斌说。(湖北之声记者陈劲松 通讯员邵祖学)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