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江陵县坚持四“聚焦”做实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
信息来源:湖北省乡村振兴局 | 发布时间:2022-07-21 10:21

近年来,江陵县高度重视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工作,聚焦责任落实、业务指导、底数摸清、健全制度等方面,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成效,确保扶贫项目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持续稳定发挥效益。

一、聚焦责任落实,让思想更具主动性

一是高位谋划推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项目资产后续管护工作,将管护工作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举措,在县委农村工作会上进行安排部署,并列为县委一号文件内容,切实增强了全县上下抓好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是组建专班促动。建立县级统筹机制,组建由乡村振兴部门、财政部门牵头,各行业部门参与的工作专班,负责指导全县的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工作,定期或不定期进行调度,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分阶段、高质量顺利推进;各乡镇同步建立工作专班,负责具体工作的开展。

三是部门协同联动。健全五级责任机制,县政府统筹指导和监督,县级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合力推进,做好扶贫资产统计、监测、日常监管等工作;各乡镇(管理区)负责对辖区内各行政村资产确权、经营变更、收益分配、后续管护等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各行政村配合开展具体工作;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参与日常监管,确保了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二、聚焦业务指导,让工作更具高效性

一是坚持试点先行。结合熊河镇扶贫项目资产总量大、门类全的特点,探索以该镇为试点,组建以镇长为组长,乡镇农业农村部门、财政部门等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分批次组织各村逐一在镇财政所全面梳理近年项目资产,严格登记造册,并及时总结讨论、查找问题、分析研判,优化工作方式,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

二是坚持统一规范。认真总结熊河经验,组织各乡镇管理区工作人员到试点现场进行观摩学习,进一步熟悉资产清查、确权登记、台账建立、系统录入等环节。同时,以县为单位,优化工作流程,制定规范模本,进行全面推广,确保工作质效。

三是坚持培训指导。一方面,通过专题培训、视频教学、到村指导等方式,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提高各行业部门和乡镇专干对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工作业务能力和重要性的认识,确保项目资产应登尽登、应管尽管、权责清晰。另一方面,开展线上指导,安排专人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随时答疑解惑,确保工作推进。

三、聚焦底数摸排,让成效更具针对性

一是全面清产核资。采取“两线合一”的方法清产核资,一方面由县财政系统从资金安排、分配、收回等方面,全面梳理脱贫攻坚期间上级下达的扶贫专项资金和各行业部门的扶贫领域项目资金,整理出对应项目清单,确保财政资金一分不落;另一方面由县乡村振兴部门组织各乡镇(管理区)和县直有关部门核查项目计划实施和资金拨付情况,充分梳理行业资金、社会捐款、自筹资金等实施的扶贫领域项目,确保扶贫项目一个不少。比对核准每一个项目的扶贫资金投入情况,形成年度资产登记台账,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二是全面做细台账。按年度、类别建立县乡村三级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台账,并坚持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和扶贫资产入账情况,做到一村一册、一项一档,对扶贫项目资产进行确权和管理,严格落实公告公示制度。目前,我县十八大以来累计投入4.27亿元资金,形成的721个扶贫项目资产已全面完成摸排、确权、登记、移交,确权比例100%,资产移交比例为100%。其中经营性资产214个、公益性资产497个,、到户类资产10个。

三是全面监督检查。定期组织开展扶贫资产监督核查,重点加强经营性扶贫资产的运营管护。以村为单位实行运营情况一季度一统计,收益情况一年一统计。由县乡村振兴局负责对长期闲置、效益较差甚至亏损的扶贫项目资产,及早预警、及时发现、及时干预、及时帮扶,2022年以来,全县已组织专班多次对各地资产管护运营情况开展实地督查,确保扶贫资产良好运行,不闲置不流失。

四、聚焦制度健全,让效益更具持续性

一是健全规章管理制度。在《江陵县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完善出台了《江陵县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对全县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予以规范,明确资产清查、确权登记、运营管护、收益分配、资产折旧、资产处置、组织保障、责任追究等相关要求,确保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后续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二是健全收益分配机制。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通过租赁、入股和资产收益等方式与经营主体合作,提升资产运营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确保扶贫资产安全运行、保值增值。扶贫资产收益主要用于帮扶脱贫户、三类对象就业增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及公益事业等。

三是健全经费保障机制。明确资产管护经费来源,管护经费实行光伏电站发电卖一点、产业项目经营赚一点、公益性岗位项目补一点、村集体自筹掏一点的多元筹资模式,确保资产管护经营长效可持续。

下一步,江陵县将继续探索扶贫资产后续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提升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管好用活扶贫项目资产,确保持续发挥效益。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