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部答复抓好粮食生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有关提案
信息来源:中国农村网、农业农村部网站 | 发布时间:2022-07-26 17:20
7月26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对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4498号(农业水利类372号)提案的答复摘要,回应了抓好粮食生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有关提案。
答复指出,农业农村部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为抓手,通过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加快推进育种创新、扶优扶强种业企业等措施,加快提升种业发展现代化水平;在调动地方政府重农抓粮和农民务农种粮积极性方面,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实施农民种粮补贴、加大产粮大县奖补力度、强化金融保险支持,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扶持。答复还就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介绍了有关情况。
以下为答复摘要原文。
宋丰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抓好粮食生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升种业现代化水平

2021年以来,我部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为抓手,不断加大投入,强化措施,加快提升种业发展现代化水平。一是加强种质资源保护。2021年启动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加快构建全国农业种质资源保存体系。二是加快推进育种创新。启动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入推进粮食作物育种联合攻关,加快选育一批多抗广适、高产优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品种。三是扶优扶强种业企业。发布农作物种业企业阵型,引导资源、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向重点优势企业集聚。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扎实推动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种业创新攻关、种业基地提升、种业企业扶优、种业市场净化行动,加快推进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二、关于强化粮食生产政策扶持
近年来,我部会同有关部门不断完善政策、强化扶持,调动地方政府重农抓粮和农民务农种粮积极性。一是实施农民种粮补贴。稳定并强化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稻谷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完善补贴发放机制,稳定农民种粮收益。二是加大产粮大县奖补力度。中央财政继续对产粮大县、产油大县、商品粮大县、制种大县的粮油生产、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给予奖补。三是强化金融保险支持。中央财政对种、养、林3大类16个品种实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实现玉米、水稻、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和种植收入保险对主产省产粮大县全覆盖。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创新政策措施,加快构建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
三、关于加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扶持力度
近年来,我部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力度,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一是加强顶层设计。2021年印发《关于促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意见》,提出要提高龙头企业创新发展能力、数字化发展能力、绿色发展能力、品牌发展能力、融合发展能力“五大能力”。二是加大资金支持。2017年以来,会同财政部实施农村产业融合项目,支持超过4000家企业直接参与项目实施,发挥龙头企业联农户、联市场的优势,示范带动乡村产业发展。三是强化金融服务。联合中国农业银行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的指导意见》,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拓宽多元信贷担保渠道,引导各地培育创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促进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家庭农场、小农户抱团发展。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加强指导、加大投入,强化对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扶持,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22年7月26日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