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部《全国家庭农场典型案例(2022年)》选登 | 浙江省江山市佳源家庭农场
信息来源:《全国家庭农场典型案例(2022年)》 | 发布时间:2023-05-29 11:10

浙江省江山市佳源家庭农场创新“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种粮大户”合作经营模式,突出抓好资源整合、质量把控、服务引领,推动内外部资源优化配置,有效实现粮食稳产增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


佳源家庭农场位于浙江省江山市石门镇长山源村,创办于2012年,是浙江省示范性家庭农场、浙江省质量服务信誉3A级单位。农场有家庭成员劳动力7人,常年雇工6人,季节性雇工40~50人,流转土地2300余亩主要从事粮油种植、加工与销售。农场与合作社、种粮大户联合合作,在开展水稻育秧和粮食烘干的基础上,着力推进粮食生产加工一体化全流程服务。

一、坚持整合资源,向创新要活力

一是创新合作模式。农场联合6家当地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15户种粮大户,组建江山市佳利粮食专业合作社联合体。联合体内部统一生产技术标准,共享资产、信息、市场、品牌,建立合作经营利益分配机制、监督约束机制,并在合同协议中明确相关违约责任。联合体对外发挥成员各自优势,为周边农户提供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目前联合体共有各类农机设备百余套,全年农机作业服务面积达2.3 万亩

二是打造集成服务。农场以粮食烘干作业环节为突破口,采取加大投资、技术加盟等方式,从最初的2台烘干机快速发展到56台烘干机,并配套了大型锅炉蒸气集中供热、集中除尘等先进设备和技术,日烘干能力达400吨,年烘干量14000吨,居衢州市第一。联合体组建后,基本实现了粮食耕种、管、收、储、碾、销服务全覆盖,有效满足了当地种植大户服务需求业务范围还辐射到了周边地市。

三是拓宽销售渠道。农场利用多年积累的渠道资源,与省内外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粮食供销关系,健全完善粮食收储设施,探索形成了产加销一条龙产业链条,每年对外统一销售联合体成员烘干后的粮食达1.2万吨,粮食经营能力显著提高。

二、坚持质量把控,向管理要品质

农场加强安全管理、智慧生产,有效提升农场品牌与产品质量,绘就农业绿色发展新画卷。

一是抓好安全管理,保障平安服务。农场与江山市农业机械管理总站对接,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协助推进平安农机体系建设,配合做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农场设安全员1名,每季度由安全员组织农机手开展1次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学习,并定期开展农机安全性能检查和农机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各项安全生产防范要求落到实处。家庭农场还对所有农机具、农机手进行台账管理,农机上牌率、检验率、驾驶人员持证率均达到100%。

二是践行绿色理念,提升产品品质。农场以农药减量增效为目标,建成绿色防控示范区500亩,采取种植诱虫植物香根草、放置飞蛾诱捕器、安装太阳能杀虫灯等措施,带动周边农户科学减少农药使用。应用担架式喷雾器和遥控植保飞机等先进施药器械,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提高植保作业效能。购置全套稻谷重金属检测设备,对烘干的稻谷进行抽样检测,确保外销的稻谷重金属指标符合标准

三是加大创新投入,增强发展动能。农场投资建设了水稻智慧育秧中心,新建完成智慧农机水稻育苗房150平方米,引进育秧流水线2条,通过暗化齐苗、智能温湿度调控等作业程序,将水稻出苗率提高到90%以上,为秧苗供给提供了有力保障。农场还投资 100万元引进了大米精加工生产线1条,创立了“江山佳源”大米品牌,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和经济效益

三、坚持服务引领,向市场要效益

农场秉承服务至上发展理念,持续拓展服务内容,优化服务质量,不断满足经营主体和农户生产需求,提升资源使用效率。

一是开展区域协作。农场与外地跨区机收作业队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机收农忙时节,引进外地跨区机收力量,农场负责提供必要的便利条件。内外结合保障了当地粮食机收时间和作业质量,作业成本比农场自身“一包到底”更低,投入也更少。

二是深化主体服务。农场充分利用自身条件,积极探索开展技术培训.企划咨询等服务,发展农产品加工、贮运包装、品牌营销、电子商务、展示展销等业务。

三是加强示范带动。农场在新技术推广应用方面先行先试,作为江山市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每年种植早、晚稻新品种20多个,积极推广应用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种粮户可以现场看禾选种,并学习绿色生产技术,进步引领带动周边农户提升现代化生产水平。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