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招商引资
匠心传承!荆州42个非遗项目亮相云游非遗•影像展
信息来源:转载市招商促进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7-02 16:03

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湖北省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云游非遗•影像展”暨“首届荆楚非遗购物节”启动仪式日前在武汉举行,在此次活动上,荆州的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亮相了“云游非遗•影像展”。
  “楚式漆器髹饰技艺”是国家第三批公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楚式漆器髹饰技艺”成熟于春秋战国时期,是中国“漆器”工艺的高峰,早已被中外专家所认同。荆州地处江汉平原,长江荆江段,自古就是优质木材、生漆产地,是璀璨的楚文化发祥地。建国以来,荆州地区楚墓中陆续出土的漆器已超过五千件。楚式漆器造型奇异瑰丽,图饰丰富多彩,色彩饱和雅重。目前,荆州市几位楚式漆器技艺世家的传承人不仅高仿出了出土的楚国漆器精品,还制作了砚盒、笔挂等文房用品。在此次云游非遗•影像展上,“楚式漆器髹饰技艺”亮相。
  荆州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汤军:“楚式漆器具有很高的工艺价值、艺术价值和实用价值,它对研究东方的漆艺和荆楚文化有着不可获取的地位,荆州的楚式漆器项目目前保存状况良好,项目传承人多次代表湖北参加全国非遗赛事,代表国家参加了世界文化交流,向世界宣传了中国传统文化。”
  汉绣,以楚绣为基础,融汇南北诸家绣法之长,揉合出了富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新绣法。汉绣的用针有别于四大名绣,以"平金夹绣"为主要表现形式,分层破色、层次分明,对比强烈。追求充实丰满、富丽堂皇的热闹气氛,其被纳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在云游非遗•影像展上亮相。
  荆州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汤军:“荆州是汉绣的发源地,所以此次我们专门对汉绣进行了宣传,目前只有一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张先松老师70多岁高龄还为传承呕心沥血,希望社会各界人士来关心汉绣,关心荆州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目前,荆州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9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4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90个,荆州市群艺馆共推荐了其中42个参与云游非遗•影像展。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