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招商引资
荆州开发区2020年经济年报:招商引资 集聚发展新动力
信息来源:转载市招商促进中心 | 发布时间:2021-03-03 10:14

2020年第四季度,荆州开发区举行了总投资180亿元的19个项目的集中签约,以津晶企业岁末年终,在荆州开发区工业园区疾驰而过,塔吊、挖掘机长臂正“舞”,土地连片平整等待大项目落户,一批落户项目正在施工,一批大好项目正在签约。

今年是荆州市“招商引资和项目争取年”,也是荆州开发区“全员招商年”,在抗击疫情和汛期的双重影响之后,荆州开发区抢抓机遇,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展开“大招商、招大商”的全员行动,为发展蓄能。

招引龙头企业

招商引资“成绩单”亮眼集团等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知名品牌落户开发区。

今年以来,荆州开发区主动对接行业龙头企业,全力招大引强,不断“强链”“延链”“补链”,推动主导产业集群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新动能。

做大做强智能家电产业链。总投资30亿元的津晶企业集团冰洗产业园、总投资24亿元的湖北小天鹅电器有限公司洗衣机产业园、总投资15亿元的美的冰箱新产业园及投资1亿元的商用冷柜项目相继落户开发区,拓展家电产业产品品种,开辟荆州洗衣机产业新领域,进一步提升产能,促进产业聚集。

放眼白色家电产业园内,高端生产线即将建设,家电领域迎来5G时代,一条贯穿家电产业整机生产、核心部件、物流、回收利用等完整的智能家电产业集群清晰可见。

生物医药产业提档升级。在绿色循环产业园内,益曼特项目对维生素E生产设施进行全新升级,以国际领先的安全、健康及环境标准确保高质量和可持续的产品供应;省除武汉外品种最全、技术水平最高的汽车零部件集中区域,获批“国家火炬荆州开发区汽车及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称号。

在龙头企业带动下,新、好项目聚集而来。截至目前,荆州开发区引进总投资天津药物研究院远道而来,助力开发区医药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湖北民腾新材料项目落地开工,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提高区内原料和能源循环化利用,带动区域产业发展。据统计,预计到2022年,该区生物医药化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有望突破300亿元。

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壮大。7月,湖北恒隆企业集团与荆州开发区管委会正式签约,新签约的恒隆产业园以智能驾驶与新能源冷链物流为主要内容,招引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入园配套协作,促进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跨越式发展,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40亿元,税收2亿元。

从单个零部件到系统集成以及配套检测、物流等服务体系,荆州开发区已成为全过400亿元的55个优质工业项目,位居全市第一,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招商“成绩单”。

创新招商方式

激发全员招商热情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招商引资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疫情影响,荆州开发区开启“云”招商,服务落地企业复工复产提升招商“软实力”,集结“招商小分队”吹响驻点招商号角,创新考评机制,激发党员干部招商热情。

“云”招商,开创战“疫”形势下招商工作新局面。招商人员采用“线上”方式对接企业、推进项目,开启“不见面”招商新模式,从“面对面”交流变为“屏对屏”沟通,确保招商引资不按“暂停键”,经济发展“不掉链”。

“五星级”服务为营商环境“加分”,为招商引资增色。今年3月底,复工复产关键时刻,开发区以专业的“招商态度”和“招商作风”,助力企业、员工复工返岗:开通返岗专车、一对一精准对接、筹措防控物资……用细致耐心、尊重诚信的对待客商的“五星级”服务,接外地员工返荆“回家”,兑现“一个都不能少”的暖心承诺,赢得企业、员工肯定,提升招商引资“软实力”。

提供机制保障。荆州开发区推进百个招商项目竞赛,出台招商项目竞赛办法,将竞赛结果纳入督查考核,着力在引进世界500强、隐形冠军、产业链企业、总部企业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清单管理,明确招商进展。荆州开发区对管委会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招商专班、招商人员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对签约数量、到位资金、项目进度实行全进度公告,对项目策划、申报、开工、实施、竣工等各环节实施全过程管理。

机制体制释放招商活力。纷至沓来的客商,令人振奋的投资,为荆州开发区产业蓝图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强劲的招商引资大潮正催生荆州开发区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