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招商引资
2020年荆州市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3-15 09:11

2020年,我市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经济恢复情况好于预期,地区生产总值(GDP)达2369.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下降5.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9.6个百分点。2月8日下午,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去年,我市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农业生产全面恢复,粮食产量保持平稳,农林牧渔业增加值484.54亿元。工业生产恢复加快,高技术制造业较快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下降7.8%,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6.1个百分点,收窄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月度增速连续8个月正增长;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2%,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5.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复苏,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下降22.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61.0个百分点,特别是7月以来,单月投资增幅连续6个月同比正增长。消费领域持续回暖,网络消费增长较快,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284.49亿元。进出口保持增长,外商投资快速升温,完成进出口总额17.3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2%,增速较一季度提高42.6个百分点。财政收支有力保障,金融市场保持稳健。居民收入降幅收窄,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4474元、18817元,同比分别下降4.0%和0.4%。

发布会上,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荆州调查队主要负责人就市民关心问题进行解答。根据2020年全市成效居民收入分析来看,今年居民增收仍具备有利条件,可支配收入预计将进一步趋稳回升。受去年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影响,今年预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仍将保持基本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呈现前低后高走势。

历经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去年我市工业经济加快恢复,主要体现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单月增速从5月份开始,连续8个月实现正增长,特别是四季度已基本恢复到2019年增长水平;从企业增长面和重点行业来看,60%以上实现增长,仅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产值实现增长的有717家,占总数的60.1%,22个行业大类实现增长,占全市所有行业的64.7%;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仅下降1.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也应清醒认识到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在疫情后出现了大幅下滑。要尽快恢复投资形势,关键在于抓项目引进、落地和强力推进、加快建设。加强项目梳理,狠抓招商引资,针对全市支柱产业,提前谋划,开展多元化、规模化、集群化的招商,加速推进在建项目进度。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