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招商引资
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荆州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优化营商环境观察
信息来源: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 发布时间:2021-03-25 09:01

没想到这么快就处理了。”日前,荆州嘉华科技有限公司在“荆开企帮”平台反映公司周边道路降尘问题需进一步改善,并及时得到解决。

创新的服务方式,为部门和企业之间架起了线上沟通的桥梁,是荆州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力优化政务服务软环境举措之一。

今年以来,该中心深耕工业主战场,以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不断简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效能,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为优化全区经济发展软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只进一扇门 最多跑一次 为企业发展“瘦身减负”

如何让企业“轻松奔跑”?

该中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着力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为企业发展“瘦身减负”。

“今天下午可以出证吗?”得到工作人员肯定答复后,刚办完业务的一企业负责人感叹道:“时间就是效率,企业太需要这样的办事速度了!”

想企业之所想,该中心去年在全市率先推出“企业开办”专区,将“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发票申领、社保登记”五大政务服务事项整合为“一件事”,将原本需要企业提交的33份材料精简至6份,推进企业开办全流程“一日办结”。“我们要做的就是确保企业享受‘一站式’服务,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该中心负责人说,今年,中心按照“5210”标准持续推进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日办结”,同城24小时免费寄送营业执照、公章,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办理、统一出件”。

据统计,今年元至11月,已有271家企业享受“一日办结”服务,中心免费赠送公章1661枚,为企业节省12万余元。

更多的服务围绕企业推进。配合有关部门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工业项目实现50个工作日内取得施工许可证……一项项创新举措的出台实施,让企业获得感不断提升。

转变思想 靠前服务 争当企业的“贴心人”

倾听企业呼声,送政策、服务上门,该中心主动转变思想,树立“靠前”“主动”服务意识,争当企业的“贴心人”。

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需求。该中心将下沉工作与优化服务相结合,将服务“战线”前移,通过走访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将政策、服务送到企业中去,帮助荆州市天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金雅源婴童服饰有限公司等企业,解决办公区域周边环境脏乱差、招工难等问题。

架设沟通桥梁,畅通服务渠道。该中心牵头建立“荆开企帮”线上服务平台,构建起“即收、即分、即办、即回”的“四即”工作机制,形成问题收集、分类、转办、督办与回复的工作闭环。自7月1日平台上线以来,已为16家企业提供服务,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

加大服务企业力度,扎实开展项目代办服务。针对新进或在建工业项目需要办理的业务多、时间紧等特点,该中心专门制定“代办导办”服务制度,安排代办员主动对接,一次性告知事项办理流程和申报资料,全程跟踪项目审批办理情况,提高企业办事便捷度。“今年以来,我们已累计跟踪代办48个重点项目,促进企业快速落地、建设。”该中心负责人说,提供“保姆式”服务,能有效解决企业反映的“审批难”“审批烦”等问题。

应减尽减 实现事项快速办

换位思考,明确事项办理中的“痛点”“难点”,才能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该中心作为对外服务的窗口,优化办事流程,全力推进“一网通办”改革。

以“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为工作方向和目标,该中心将政务服务事项统一纳入省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对照湖北省出台的《县级政务服务事项通用清单》,顺利完成全区13个部门313项事项认领、编辑、发布工作,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通过大力推进“一网通办”改革,开发区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明显提升,“零跑动”事项达到30%以上,“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该中心负责人介绍,政务服务“一张网”已覆盖开发区所有乡镇,4个乡镇场(街道)992项、34个村(社区)3065项政务服务事项均可实行网上办理,“服务永无止境,我们将力图打造‘事项最少、流程最优、环节最简、时限最短’的营商环境。”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