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招商引资
头雁”的飞行密码——市农业农村局招商引资工作走笔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招商办原创 | 发布时间:2022-05-24 15:07

连续7年,市农业农村局招商引资工作位居市直部门第一。

翻开7年的招商“答卷”,市农业农村局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6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7个。

喜人的招商成果,源于该局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的坚韧跋涉。在千帆竞发、你追我赶的招商赛道中逐浪,市农业农村局以坚定的步伐“跑出去、请进来”,用行动让招商引资“火烧得更旺”。

企业67天“缘定”荆州

背后是汲汲耕耘的7年

67天“拿下”一个投资10亿元的工业项目,市农业农村局招商再创“新速度”的背后,是持续7年的坚持。

老友引新朋。早在2014年,市农业农村局通过在荆农企联系到湖北家禽产业7家龙头企业,开始初步接洽。一直以来,多家企业受区域政策、自身发展等影响,投资荆州意愿不强。市农业农村局不放弃,持之以恒深入跟踪,与企业保持密切联系。

去年4月,全省区域发展布局暨县域经济工作推进会上,“湖北聚力打造农业十大产业链”的消息让市农业农村局招商专班十分兴奋:“共享新机遇,我们看到了合作的可能性。”新政策带来新路子,市农业农村局招商专班借风使力,迅速与7家龙头企业接洽。

“种养殖风险高、利润低,农产品精深加工利润高、产值足、政策支持力度大。”“荆州有独特的资源优势,还有更优的营商环境。”“我们真诚邀请企业老朋友来荆州,更有自信让企业赢在荆州。”……市农业农村局招商专班对企业项目进行详细分析,大打“优势牌”“感情牌”和“合作牌”。

真情推介、科学分析深深打动了投资者,荆州迅速从武汉、荆门、宜昌等众多企业备选城市中脱颖而出。2021年6月28日,由7家企业共同投资的湖北省首个禽蛋产业链加工项目——七尚家禽及蛋制品精深加工产业园“缘定”荆州。

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抓招商引项目,市农业农村局不放过每一条招商信息,积极寻求合作、招得商来。

打响全员招商“擂台赛”

产业链条织成网

“市动物疫控中心已与企业取得联系,下月将外出招商。”

“市场信息科本月外出招商1次,重点接待客商来荆考察水产品全产业链。”

……

市农业农村局4月份局务会上,局属单位、局机关科室踊跃汇报招商情况,争当招商“尖子生”。

早在2014年,市农业农村局打响全员招商“擂台赛”,在提供有效信息、外出招商次数、签约项目数量等多方面开展“比武”,局属单位、局机关从班子成员到业务科长到普通员工全员上阵,个个奋勇争先,全力以赴招商引资。

强化以招商论业绩的导向,市农业农村局将招商引资成果与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用人导向等挂钩,每月通报排名,年终考核结账,做到“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心中有压力”。

上下同欲者胜。全局上下拧成一股绳,构建起覆盖面广、协作性强的招商网络,精准围绕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抓招商。

依托我市农业资源优势和荆州高新区“农”字国牌,市农业农村局将招商引资与“三农”发展紧密结合,积极延链补链。寒来暑往,招商团队来回奔波于全国各地,拜访农业龙头企业,谋划大项目。一本本农业产业的推介画册,成为招商的法宝利器,被分送到客商手中。

深耕产业链招商,禾丰牧业、荃银高科、中农联等一批大企业纷纷向荆州伸出“橄榄枝”,市农业农村局产业链招商实现重大突破:7年来,市农业农村局共引进企业46家,其中涉农企业28家,占招商项目的60.8%。

项目落地“服务速度”

赢得客商“推荐指数”

“遇到困难尽管开口,我们来与相关单位沟通,一定做好服务。”一大早,市农业农村局招商专班项目对接人许勇就拨通电话,了解江陵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中博农江陵牧业有限公司)项目是否有困难需要帮助解决。

许勇一边和项目办公室负责人赵程程沟通,一边将项目推进情况和对方遇到的问题记录在笔记本上。“项目方案需要进一步完善,近期我们还要帮忙跑一下。”刚放下电话,许勇便将相关情况与同事们交流起来。

能招来商,更要能安商、护商。市农业农村局把项目“落地生根”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服务,助推项目建得快、发展好。武汉标迪电子年产2000万支直流熔断器项目,从签约到投产,用时仅57天,这与市农业农村局和相关部门当好“金牌店小二”密不可分。

去年7月10日,总投资201.9亿元的21个农产品加工项目集中签约荆州。6天后,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成立服务团队,选派项目保姆,实行专人跟踪服务,及时帮助解决项目落地开工投产存在的问题。

“贴心服务换来客商荐商,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主动为荆州代言、为荆州发声。”许勇说,付出总有回报,市农业农村局用“服务速度”赢得客商的“推荐指数”,不少客商帮助该局引进了石首网瞳、北京水世纪等一批好项目。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