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招商引资
荆州:打破“一把锁” 企业招投标有了电子“身份证”
信息来源:转载市招商促进中心 | 发布时间:2023-03-20 10:29

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改革十大典型案例近日公布,荆州市电子证照“一网通投”改革上榜。当地通过一把电子锁代替以往招投标中的实体CA锁,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在全省试点中走在前列。

在荆州市民之家,负责公司招投标业务的工作人员小祝在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不到5分钟,就办好了电子营业执照,企业从此有了电子“身份证”。

荆州某工程公司工作人员祝君:“有一个电子营业执照,像以前每参加一个外地的项目,就要办一把CA锁。”

小祝提到的CA锁,是工程招投标使用的实体电子密钥,也就是企业的实体“身份证”。过去,从下载标书到投标,每次操作都需要插上CA锁,而且绝大部分CA锁不能跨省、跨行业通用。

荆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法规科负责人樊庸:“一把锁的办理费用是200块钱,可能一个企业要办十把锁,甚至上百把锁。”

荆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代办服务科副科长李锐:“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家企业在一次投标中,因为遗失了CA锁而丧失了投标的资格。我们下定决心,一定要把改革推进下去。”

2022年初,湖北将电子营业执照“一网通投”纳入年度改革重点工作范围,荆州被列入试点。荆州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组建专班,当地政府投资140万元,对接国家市场监管局,开发新系统。去年8月,荆州市“一网通投”平台投入运营,企业可以在系统上远程招投标,可推广却遇到了难题。

湖北某工程建设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春华:“用电子营业执照去投标,我们心里其实没有底的,过程中还是怕出问题。”

企业最怕的问题,是信息安全没有保障。为此,工作专班攻克了30多个技术难点,针对10多个可能出现的系统问题制定预案。系统上线半年,已优化迭代30多次。

湖北某工程建设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春华:“公管局的(工作人员)指导我们,一步一步地操作完成。基本上现在所有的项目,用电子营业执照‘一网通投’去投标。”

截至目前,荆州市已有677家企业完成电子营业执照注册。宜昌、钟祥、武汉东湖高新区等地也正在推进电子营业执照试点。

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信息技术处处长余寅:“4个试点地区全部通过了验收,(今年)扩大到它所在的市整个全域范围。另一方面将恩施等市州也纳入了改革试点范围,计划在2024年争取全省进行推广。”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