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招商引资
荆州:招商“一马当先” 发展“万马奔腾”
信息来源:转载市招商促进中心 | 发布时间:2023-04-10 08:55

这个春天,古城荆州“星”光灿烂——

滨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江,广东先导稀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候振富,中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吴昌云等一大批企业届精英纷纷到来,或为布局项目、或为推进建设、或为共谋发展。众星云集,升腾发展强劲气场。

春风浩荡,“招商攻势”激越荆江两岸——

一季度,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14个,同比增幅49.5%,完成开门红目标的125%;协议引资额2081.37亿元,同比增幅21.5%,完成开门红目标的104%。其中,工业项目260个,占项目总数的83%,过百亿元工业项目3个,保持了去年以来每季度都有千亿签约金额、百亿工业项目落地的蓬勃发展态势。

头部企业纷至沓来

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走进荆州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近百米的建筑巍然屹立,华鲁恒升荆州基地建设热火朝天,施工车辆穿梭,设备安装加速推进,工程进度日新月异。目前,投资超百亿的华鲁恒升荆州基地一期进展顺利,计划6月底投产。

近年来,荆州招商引资势头强劲,累计引进百亿元以上项目22个,去年一年达12个。“仔细分析这些项目,与我市‘4611’现代产业体系高度契合。”市招商促进中心负责人分析说,这些项目涵盖智能家电、新能源新材料、农产品加工等领域,不仅规模大,而且质量高、后劲足,为我市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智能家电王国”强势崛起。美的集团投资过百亿元在荆州建成电冰箱、洗衣机、楼宇科技三大生产基地,其中美的冰箱荆州工厂入列全球“灯塔工厂”,荆州美的洗衣机工厂成为全球5G全连接工厂,美的楼宇科技荆州工厂成为国际认证低碳工厂。

“华中预制菜之都”拥抱蓝海。安井集团、中膳国际、麦金地集团、正大集团等一批头部企业落户,推动农业产业链加快向预制菜领域延伸,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大步快跑”。云图控股、史丹利、华鲁恒升、利尔化学、湖北民腾等企业纷纷进驻,“链”起千亿级产业集群。

“纸业航母基地”蓄势启航。玖龙、山鹰、仙鹤、荣成造纸“四巨头”相继落户荆州,吸引17家规上企业配套,形成原料、生产、印刷包装和销售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目前造纸量超过全省总量1/3。

紧紧围绕加快建设“4611”现代产业体系招商引资,头部企业纷至沓来。截至目前,我市22个百亿项目所签企业中有2家世界500强、10家中国500强、15家上市公司。

精心锻造“招商铁军”

不断创新“战法”“打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招商引资是一场硬仗,荆州精心锻造“招商铁军”,汇聚磅礴招商力量。2月3日上午,全市招商引资集中培训暨出征动员会上,1127名驻外招商干部重整行装,再次踏上奋斗征程。

他们以驻点城市为根据地,有计划、有组织地分兵突进。荆州市驻南京招商办事处率先打响2023年驻外招商第一枪,签约亿元以上现代农产品加工项目。

激烈的招商引资竞争中,荆州不断优化方法、升级“战法”,把发展机遇转换为发展优势,把发展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荆州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以“第一力度”大抓、实抓、狠抓、善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广泛凝聚“三命共识”,坚持大员挂帅、专员冲锋、全员出击,县市区、市直、驻外、镇村招商力量“四箭齐发”,打好招商阵地战,全力以赴“拼经济”;

——市“四大家”领导担任产业链链长,健全“链长领衔、行业单位牵头、链主企业参与”的产业链招商机制,编制完成主导产业、优势产业、风口产业的研究报告和产业招商地图,打造招商引资“最强大脑”;

——科学精准施策,实施“五图”作业,用好“八个依托”工作法,高频次开展招商活动,高质量抓好市场化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以招商“一子落”推动发展“满盘活”。

前所未有的推进力度下,全市上下形成招商引资“万马奔腾”局面,彰显出荆州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自信与底气。

帮扶干部“牵线搭桥”

企业转产“满血复活”

湖北金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上,机械手臂将一个个毛坯轴承座送入车床,平均每分钟就有一个成品下线。这些定制的轴承座,是企业绝处逢生的“金疙瘩”。

金麟机械本是一家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由于产业链供给出现问题,企业订单锐减。在荆州市开展的“十问十帮”温暖行动中,帮扶干部走进金麟机械,找准企业发展病根:“金麟机械有独立设计研发能力,主要问题出在产业链供给上,要么给企业带来订单,要么引导企业开辟新市场”。

在荆州市、公安县两级职能部门的推动下,金麟机械成功与湖北美的洗衣机建立供销关系,通过转产洗衣机轴承座“满血复活”。借美的洗衣机荆州产业园发展东风,今年,该公司有望获得3亿元以上收入。

企业快速发展的背后,是荆州坚决打好“双优化”攻坚战、持久战的生动体现。

打开荆州市惠企直达服务平台,政策计算器、政策直达、免申即享、政企互动四大模块方便快捷,确保政府“真金白银”政策充分发挥“供氧输血”效果。

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和工程建设领域“六多合一”改革,一般工业项目审批时长压缩至19天内。

……

“营商环境”激活“发展磁场”。每一条真招实招,都将便民利企服务触角延伸到地域末梢。去年,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通报2022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名单,荆州32项先行试点改革事项上榜,数量位列全省第4名;全市共收集涉企问题2383个,解决2281个,问题办结率95.7%。今年3月底,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上,我市招投标领域“一网通投”改革案例,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先进经验在会上推广。荆州这片发展沃土,招商“一马当先”,发展“万马奔腾”,正激荡起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澎湃动力。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